林间风

快意诗酒,吟啸年华

末班车

        看完田燚和邓典QQ音乐平台直播后,发现了一首好歌,诞生了一个脑洞,微虐,慎入。


        十一月的北京,夜晚的风凉得似乎把鼻尖都能冻掉。落叶裹挟着零星的雨丝从两侧的银杏树上抖抖索索地飘落下来,行人一脚踩上去,便化作一地泥泞。

        夜渐渐深了,昏黄的路灯下已没有多少人经过,只有孤零零的公交站牌,还在冷雨中倔强地站立着。

        录完直播后,田燚没有直接回宾馆。他和邓典一前一后走出直播厅后,没等邓典说话,便挥挥手“我先走啦”便逃也似的绕道去了附近的公园。

        他当然知道自己在逃避。只是他并不想承认,也拒绝去思考。

        夜晚很冷,又下着朦朦细雨,公园里褪去了白日的喧闹,变得幽深而寂静。

        他喜欢这样的氛围。戴上耳机,慢悠悠在银杏树下踱步,任由音乐声把自己乱糟糟的思绪淹没。

        不知不觉,就到了深夜。好了,心情慢慢恢复了沉静,脑子里也不再充斥着各色各样纷至沓来的面影。看看表,再不走真的赶不上最后一班公交车了。

        一身轻松地跳上了车,他抬起头来向车内一扫,脚下一个打滑,差点摔倒——熟悉的沉甸甸的感觉又回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 他看着那张从暗影里抬起来的脸庞,舌头几乎打结:“你,你也还没走?”

      “哈喽~真巧啊。”邓典看着他一脸惊愕的样子,若无其事地笑了笑,“哎,我刚和一个朋友去吃饭了,这不也刚回来,没想到跟你是同方向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他看着田燚站在车厢中部踌躇不前的样子,知道他腼腆,便豪气冲天地拍拍自己身边的座位:“过来坐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田燚犹豫了一下,终究还是走了过去,在他身边的座位默默地坐下。

         邓典也没再说什么,低下头专心致志地刷着微博。

         田燚突然就有点如坐针毡。他想,如果是Viito在这儿,邓典一定会和他聊得很开心。

         他舔了舔因紧张而变得干燥的嘴唇,也低下头,打开手机的音乐播放器,准备把耳机戴上。

         邓典拿余光一扫,饶有兴致地开口:“这首歌我也喜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他的声音一出来,田燚提到嗓子眼的心顿时落了下来,长舒了一口气,终于可以自如地笑:“刚才直播的时候我听说了,也在你的歌单里吧?”

      “来来,一起听一起听,刚好我没带耳机。”邓典捏过右边的耳塞。

         音乐响起来的瞬间,他俩都默契地不再言语。

         公交车在湿滑的路面上缓慢通行,霓虹灯明灭的光影透过街边的银杏叶晕开在座位上,偌大的车厢内除了沉默的司机,只有他们两人。音乐像是从宇宙深处四处逃逸的粒子,温柔而悲伤地落入他们的耳膜深处。

         安静地连身边人的呼吸都能听到。田燚觉得自己仿佛陷入了空茫的梦境之中。他无意识地向左边挪了挪,离身边人的距离又近了一些。

         邓典感觉到他的动作,转过头来安静地看着他,抿了抿唇角,露出一个模糊的微笑。

         田燚恰巧正看向窗外,与他四目相对,空气瞬间凝滞。他的目光不自觉地扫到身边人略微苍白的唇上——看起来有些干,好想,帮他润湿一下......这么想着,脑海里嗡嗡作响的声音越发响亮了,他想要继续贴近,实际上也这么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邓典看着田燚的脸庞逐渐接近自己,轻咬了一下嘴唇,有些疑惑却又安然地看着他,并没有躲避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几欲贴合的那一刻,田燚的手机突然震动了起来。与此同时,车窗外一阵冷风吹过,雨滴毫不留情地打在田燚的脸上,将他彻底淋了个清醒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他手忙脚乱地打开手机,却发现只是一条备忘录的闹钟提醒:记得明天早上给斯外戈买豆浆油条当早餐,豆浆不要放糖.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 邓典重新在座位上坐好,一眼瞄到了他的备忘录,摸摸下巴玩味地说:“哎呀,你果然对刘老师很上心啊。是不是有情况?”

       “没有没有,”田燚一愣,急忙摇头,“刘老师只是我的好朋友啊,我想把和他有关的信息记下来,因为我记性不好,很容易忘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邓典挑眉看着急慌慌辩解的田燚,伸出手拍了拍他的肩,“我懂我懂,你放心好了,我不会乱说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现在有多泰然自若,刚才便有多鬼迷心窍。这一刻的气氛重又恢复了平静,仿佛刚才那一瞬间,狂乱的心跳和暧昧的情迷都不曾存在过。

       “你——”田燚看着邓典写满了轻松和体贴的笑容,听到他无所谓的调侃语气,心慢慢地伴着冰凉的雨丝沉入深深的谷底。

         与此同时,《水星记》也落下了最后一个音符。

         机械的报站声蓦然在车厢内响起,邓典这才回过神来,一把扯下耳机塞回到田燚手里:“妈呀,光顾着听歌了,差点坐过站,Viito又该笑话我了。我先走啦四火......哎师傅师傅,麻烦停一下,先别开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  田燚目送着邓典跑下去,他看到戴着红色棒球帽的Viito正徘徊在站牌下,看到邓典后一把揽过他的肩,亲昵地捶了他一下。他看到邓典对他说了些什么,笑得前仰后合。那样的笑容,他今天还是第一次见到。

        他逼迫自己把视线收回来,闭上眼睛,戴好耳机,重又点开那首歌,设置了单曲循环。

         微信忽然发出了提示音,他惊喜地睁开眼睛,却看到是斯外戈发来一条消息:“四火四火,你明天有空吗?陪我吃火锅去啊!”

        满怀期待的心突然就空了一块。他苦笑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 是啊,你不可能给我发消息啊,更不可能会约我。虽然,我一直梦想着有这么一天。梦想着能和你再靠近一些,深深地凝视着你细长而好看的眼眸。那眼眸深处,是一潭让我怎么也挪不开视线的清透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从未记录过和你有关的任何信息。因为,你的一切,早已深深地铭刻进我的心里。


         咫尺天涯,永生不能忘却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还有多远才能进入你的心

        还要多久才能和你接近

        咫尺远近却无法靠近的那个人

        也等着和你相遇

        环游的行星 怎么可以

        拥有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田燚揉了揉略微湿润的眼睛,打开对话框,输入了回复“好啊”。


评论(8)

热度(47)